2022 使用筆記軟體回顧

2022 年初,一開始是使用 Standard notes ,後來因為有一堆小 bug 、搜索功能不夠好用和不容易做到筆記關連,所以跳槽到 obsidian。

使用 obisidan 時,一開始用得很順利。後來當筆記越來越多,在加上受到 atomic note 啟發,產生了更多檔案。這時候,obsidian 就顯得不好用一些(他檔案和資料夾在同一個 tree),最後因為 standard notes 支援筆記關連與上傳檔案後,又跳回 Standard notes。

其實從跳離 Standard notes 到跳回 Standard notes ,Standard notes 搜索功能並無改進什麼,不過因為採用 atomic note 概念,所以原生的搜索功能就變成好用。

過去我筆記的習慣,是喜歡開一則筆記,然後裡面塞滿東西。在這個情形下,Standard notes 只能幫我找到那個筆記,至於我要的內容我要自己去找。但是當我採用 atomic note 概念時,每則筆記都是完整最小內容的筆記,因此我透過 Standard notes 搜索時,就可以準確找到我要的東西(而非還要在很長的內容中在搜索一次)。

當你採用 atomic note 概念時,你就會需要筆記關連的功能(不然筆記會是零散的存在)。你可以透過 note link 或是 folder 功能來做到筆記關連的功能,不過 Standard notes 沒辦法像 obsidian 可以嵌入其他筆記。不過這功能對我還好,能夠建立筆記關連即可。

Standard notes folder 雖然名字上是 folder,不過你可以把筆記放到複數的 folder 裡面。而且 Standard ntoes 有提供 smart view 功能,讓你可以同時看複數的資料夾。所以 Standard notes 在做筆記關連上提供一些工具。

另外,Standard notes 有個小設計,感覺起來沒什麼,但是沒有他又很不適應,就是三欄式畫面。最左邊是smart view or folder 之類的,中間欄是屬於該資料夾的所有筆記,最右邊是筆記內容。最左邊會是對應到我筆記的各種主題,然後他有提供子資料夾功能,對應到各種子主題。中間就是屬於該主題的所有筆記。多數筆記軟體都將這功能藏到很深的功能裡面,或是沒提供階層功能。使用上不如 Standard notes 好用。

總結,Standard notes 雖然有些小 bug,但是終究還是用的最順手

註:我是使用 web 版為主,android為輔,不使用桌面版。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kjelly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