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夾筆記法

最近在思考筆記方法,後來覺得透過檔案資料夾形式作筆記最簡單,也最方便。不需要用 tag ,也不需要用複雜軟體。

你可以使用純文字檔做筆記,也可以透過 markdown 格式。當內容需要透過章節來分段時,此時就將現在的檔案檔名變成資料夾名稱,原本分段的標題就變成了資料夾底下的個別檔案。如果你想要保留順序,則在檔案名稱前面加編號。也沒有一定要每個分段就是一個檔案,關鍵在於每個檔案是否是最小不可分割的筆記(atomic note)

如果要搜索資料,則可以透過 fzf、ripgrep等軟體。當然,你也可以使用作業系統內建的檔案管理工具做搜索,彈性很高。

因為使用檔案資料夾筆記方法,所以通常你可以將此方法套用至各種不同的筆記軟體(當然要支援無限深度的資料夾)。

也因為是檔案資料夾筆記法,所以你可以支援各種格式。你的資料夾能夠放什麼,就能做什麼筆記。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示範檔案資料夾筆記法。假設你`linux 工具`資料夾有 rofi 檔案,裡面紀錄編譯方法。有一天你想要額外記錄 rofi on的快速鍵,那麼你就將 rofi 變成 linux 工具資料夾下的資料夾,裡面擺編譯方法與快速鍵兩個檔案。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kjelly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