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做決策時,一開始需要盡可能列出問題的所有可能解法,這樣可以避免在單一解法陷入太深,而看不到其他情形。在找出許多可能解法後,則需要深入探討評估各種解法。需要廣度分析、深度分析。評估各種解法,可以從下列三種角度來分析

利益分析:分析各種解法能夠帶來的好處。這會是優先考慮的角度,畢竟沒有好處的解法是不需要考慮的。

風險管理:任何解法都會有副作用,評估各個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並副作用會造成的損害。

損害控制:當採取該解法時,發生不利或不預期的事情時,是否能夠降低損害或是接受該損害。 

以下象棋為例子,一開始要思考各種可以走的走法。之後深入分析各個走法,找出各個步數可能優缺點。評估各種走法,思考各種走法,有何風險。如會損失一隻”車”或是”馬”。損害控制像是這樣的走法,可能只會讓你損失兩隻兵,但是不會輸掉遊戲之類的。


You'll only receive email when they publish something new.

More from kjelly
All posts